好奇心日报

好奇驱动你的世界

打开
文化
  • 缅甸
  • 日本
  • 新闻自由
  • 言论自由
  • 罗兴亚
  • 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称缅甸拥有新闻自由,但与此同时还有记者被逮捕

“我想建议那些关心缅甸言论自由问题的国家,有空看看我们的社交媒体以及传统媒体。“ 昂山素季说。

10 月 9 日,昂山素季前往日本,寻求更多日企投资缅甸的机会。她接受日本放送协会(NHK )的采访,谈及前来日本的理由、中国一带一路对缅甸的影响,以及最受争议的罗兴亚问题。

当 NHK 提到此前两名路透社记者在缅甸被判刑的案件,并且询问外界呼吁缅甸应该针对英国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官方保密法》进行法律转型时。她回应自己并不理解媒体口中的法律转型是怎么回事,但她认为缅甸绝对拥有新闻与言论自由。

“我想建议那些关心缅甸言论自由问题的国家,有空看看我们的社交媒体以及传统媒体,他们会感到惊讶,大家可以自由地聊各种话题,小至街访邻居,大至政府国策。” 昂山素季说。

接著,昂山素季也在采访时强调自己没有那么在意奖项(诺贝尔和平奖)与荣誉。

今年 9 月,仰光法院宣布一项判决,两名缅甸的路透社记者瓦隆(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因“意图损害国家利益”,因而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判决之后,瓦隆走出法院,在众多媒体面前举起了戴上手铐的手,高呼: “我没做错任何事。我相信正义、民主和自由。”

现年 32 岁的瓦隆和 28 岁的觉梭一直在调查罗兴亚问题,他们收集缅甸军方在若开邦谋杀村民的证据。但缅甸政府则以“非法获得信息并打算与外媒分享”的理由逮捕了他们,并于 2017 年 12 月将他们送进仰光的永盛监狱。

这起案件与判决引发国际间一阵哗然,不少人权与保护新闻自由的机构群起抨击,英国驻缅甸大使 Dan Chugg 则说:“我们对这一判决非常失望。”

判决结束一个月后,昂山素季对缅甸的言论自由依然展现了十足的信心,而就在她接受 NHK 采访后的不到 24 小时,又有三名新闻工作者走进了警局,这次的理由是“散布假新闻”、“引起大众恐慌”。

这三名新闻工作者是当地媒体《11 周刊》的员工,两名主编 Kyaw Zaw Lin、 Nayi Min,以及一名采访主任 Phyo Wai Win。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仰光法院已经表示继续拘留三名新闻工作者,之后送进永盛监狱。

保护记者协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抨击昂山素季一边说要促进缅甸新闻自由,一边却用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法律让新闻记者闭嘴,同时呼吁缅甸政府立即释放记者。

引发争议的报导是关于缅甸公交车产业背后的黑金问题以及仰光地区政府首席部长 U Phyo Min Thein,作者是 Phyo Wai Win。

10 月 8 日,新闻媒体 Frontier 披露前一天的晚上七点左右,将近 12 名警察突然前往《11 周刊》的仰光总部搜查,并且询问当时人并不在公司的两名编辑与一名记者。但事后警方的发言人却对此事并不知情。

仰光地区政府首席部长 U Phyo Min Thein 也转贴了这篇与他相关的报导于自己的 facebook 粉丝专页。

不到一个月,连续两起涉及新闻言论自由的争议,使得缅甸的新闻自由指数接连受到质疑。

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全球新闻自由指数

题图来Utenriksdepartementet UD@flickr

  • 缅甸
  • 日本
  • 新闻自由
  • 言论自由
  • 罗兴亚
  • 昂山素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