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好奇驱动你的世界

打开
城市
  • 纽约时报
  • CNN
  • 美国之音
  • 自由电台
  • RT

俄罗斯准备立法反制驻俄美国媒体,CNN 也在其中

尚不确定俄罗斯宣布的打击政策是否会对美国新闻机构在俄罗斯境内的运营造成很大威胁,或仅仅是虚张声势。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在美俄之间最新一轮针锋相对的对抗中,莫斯科当局周五警告称,将对在俄罗斯运营的美国新闻机构进行打击,CNN 电视台也在其中。

这一行动显然是为了报复美国对 RT 电视台的公开责难——RT 全称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是俄罗斯国有新闻机构,此前美国情报部门就曾指责它被用为政治宣传机构。

普京政府的官员称,CNN 与由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和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很可能会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从本质上把它们定义为敌对情报机构。

在美国,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的通常是那些外国游说组织。俄罗斯暗示它可能会把这个标签贴到 CNN 等美国媒体机构上,并因此限制它们的报道和运营,这或许会给那些倡导新闻自由的组织敲响警钟。

周四,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顾领导层的强烈反对,同意在美国司法部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今日俄罗斯几位代表否认俄罗斯政府决定他们报道什么。另外,俄罗斯政府此前还警告称,将对美国任何针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责难做出回应

国际新闻界的紧张局势正在不断升温,特别检察官罗伯特·S·缪勒三世(Robert S. Mueller III)也正在对俄罗斯当局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之间的关联进行调查。

2016 年美国大选期间,今日俄罗斯常常把美国描述得混乱不堪,在 YouTube 上发布了很多耸人听闻的视频,吸引到几百万人观看。在美国一份关于大选期间可能出现的外国侵入的情报档案里,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也有被提及。

国有媒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中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尽管有来自领导层的反对,今日俄罗斯还是同意被美国指定为外国代理人。图片版权:RT, via YouTube

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两人之间没有进行正式对话,不过晚宴前领导人准备一起拍照的时候,他们曾握手向对方问候致意。

截至周五,尚不确定俄罗斯宣布的打击政策是否会对美国新闻机构在俄罗斯境内的运营造成很大威胁,或仅仅是虚张声势。不少俄罗斯官员都把 CNN 的国际报道网络当作接触国外观众的有益途径。

美国当局尚未公开确认今日俄罗斯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请求。不过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挑衅声明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公开抨击美国司法部,称今日俄罗斯是为了避免银行账户被冻结及员工个人信息被披露才不得不登记的。

“这样的要求是一种歧视,违反了民主与言论自由精神,”西蒙尼扬在今日俄罗斯的网站上写道,“它剥夺了我们与其它国际电视台频道公平竞争的机会,因为它们都没有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她表示自己正打算就此事起诉美国司法部。

美国大选期间,今日俄罗斯的美国有线电视网每周能够吸引到大约 800 万观众,电视台会派记者去报道重大的政党大会和竞选集会。它还实况转播过拉里·金(Larry King)和埃德·舒尔茨(Ed Schultz)等美国知名主持人的访谈节目。

今日俄罗斯在 YouTube 上很有影响力,它的 220 万订阅用户数量几乎相当于美国所有主要新闻媒体订阅数的总和。

俄罗斯通信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oforov)本周表示,今日俄罗斯在美国的遭遇是由对俄罗斯利益不适当的敌意造成的。

“这是常见的反俄罗斯症候群的另一种表现,”尼基福罗夫在美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不是有建设性的法律意见。”

美国司法部和 CNN 电视台拒绝置评。

美国之音电台主管阿曼达·贝内特(Amanda Bennet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之音是一家独立新闻机构,按法律规定进行准确、客观和全面的报道。对于外国政府可能会对我们新闻工作的介入,我们将不做任何猜测。”


翻译:熊猫译社 乔木

题图版权:Al Drago for The New York Times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 纽约时报
  • CNN
  • 美国之音
  • 自由电台
  • RT